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荷蘭房屋補助申請(2017&2018)

荷蘭房屋補助(Huurtoeslag)資格: 
1.通常須具備獨立地址、獨立衛浴及廚房,合租房通常不符合資格,但可以與房東確認一下。另外房租金額及申請人年齡亦有最低限制,可由下面的試算網站確認是否符合資格以及可申請金額為何。
2.具有DigiD帳號及BSN號

房屋補助相關網站:
   對於如何申請、申請截止等相關資訊都有說明

   與政府行政相關事務大部分都可由DigiD統一申請。
   勾選   Ik wil inloggen met alleen gebruikersnaam en wachtwoord (選擇以帳號與密碼登入)
   並輸入帳號及密碼登入


3.房屋補助試算網站
   只有荷蘭文,請善用Google翻譯。

申請程序:
Step 1:利用DigiD登入後在Home 頁面,看到Huurtoeslag(房屋補助),點選aanvragen(申請)。輸入與試算差不多的資訊後送出申請。租金及一些雜項費用如果不確定的話,可以先填預估數字,之後稅務人員會依據實際情況修正,不用擔心會不合格。如果不確定費用細項,也可聯繫房東求助。(Note: 約2017年9月15日線上申請)

Step 2:約2周後收到第一封實體信件為確認銀行帳戶是否無誤。如果沒有問題,可以不用管他。(Note: 2017年9月28日收到信件)

Step 3:約3周後收到第二封實體信件,請我在2017年11月2日前向所轄稅務局預約申請房屋補助。信上有預約(Afspraak)電話,在上班時間打過去,並告知你的基本資料進行預約。 (Note: 2017年10月19日收到信件,並在10月23日打電話預約)

Step 4: 預約1周後收到第三封預約確認信,內有預約日期、時間、面談地點以及申請房屋補助需提交的文件明細。(Note: 2017年10月28日收到確認信)

Step 5: 準備文件,並於預約日期(2017年11月7日)準時到達。
             須提交文件如下:
           (1)房屋合約-確認有雙方簽名、租金金額及房東帳戶資料

             (2)服務費明細-如果合約內沒有詳細的明細,請務必向房東取得。

             (3)2個月的租金支付證明
                  銀行轉帳的話可與下面的銀行明細一起提交。
                  如果是現金交付的話也是需要有從銀行提款的證明。
                  
                  另外他們不接受海外銀行的匯款證明文件,我第一個月租金是由台灣匯
                  過去的,雖然文件有英文註釋,但他們依舊不採納,請我補交文件,
                  又浪費了一些時間。
                  
                  租金證明的時間可能會影響實際房補的起始月份,雖然我8月份就開始
                  繳房租了,但我的租金證明是從10月開始提供的,因此最後房補核准
                  的起始月份也是10月。
                  
             (4)2個月的銀行明細
                 如果是ING銀行客戶,可到網路銀行"Afschriften en overzichten"的
                 功能內列印帳戶明細。

             (5)註冊證明正本


             (6)居留證-沒說要帶,但還是有看。通常我居留證跟護照都會一起帶著。


             我是到Eindhoven的稅務局辦理,會有一名人員幫你審核你有沒有攜帶

             所有文件。出發前確認所有的文件都有攜帶,否則又要再預約下一次
             了。我遇到的審核人員是個很和善的伯伯,交完文件後還告訴我可以
             去哪裡逛街。 但審核伯伯不是最終裁定的人,所以他沒有告訴我無法
             使用台灣匯款文件。

Step 6: 提交文件2周後,因為台灣匯款文件不合格,所以收到了請我補上其他月份的租金證明並寄到Heerlen的信件。如果不確定審查不通過的原因,可以先打電話去詢問,避免又提供錯誤的資訊,浪費時間。(Note: 2017年11月21日收到信件)


Step 7: 補交文件後,再度收到確認信件,將重新審核所提交的文件,並在8周內回覆決定。(Note: 2017年12月18日收到信件)


Step 8: 之後並沒有再收到實體信件,但由DigiD可以了解審核的進度及結果。目前在1/22日收到(正常是每月21日發放補助,遇到假日會延後) 2018年1月份及2月份的房屋補助。但2017年的還沒收到,還需要打電話過去問問(Note: 2017年的在2018年2月1日都收到了)。


雖然做了很多功課,但實際上還是會遇到一堆問題,如果申請一路順暢的人,真的是上輩子燒好香阿。


2018.08補充離開荷蘭需知
離開荷蘭時或搬家(荷蘭境內)都需要向稅務局通知。
若僅是在荷蘭境內遷移,且未來房屋仍符合房屋補助規範,則可由Digid網站上更新即可。

若將離開荷蘭,則必須撥打+31 055 5385 385。這個專線時常忙線,需要等待15分鐘以上才會接通。可以提前告知,不一定要在離開的當月份才打電話,因為行政程序的關係,如果當月才告知,則當月還是會收到下個月的補助。這些未來稅務局都會寄信到台灣通知你處理退款問題。






10 則留言:

  1. Hello~謝謝你的分享,真的對我幫助很大!:)
    想請問你,試算網站的金額,與實際拿到的補助金額,是否會有差異?

    看到中國學生分享,實際上拿到時少了約50歐的金額,讓人覺得有點擔心~
    再次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計算時注意租金是不包含其他雜項費用的,計算出來金額不會差距太大。

      刪除
  2. 我想請問 若房租是用刷台灣信用卡 租屋支付證明可能就不被接受??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無法確定審核者的態度。但我當初用富邦銀行的匯款證明(英文)也不被接受。我想他們接受外國銀行證明的可能性很低。

      刪除
  3. 您好,不好意思打擾了。我最近也在申請租屋補貼,想請問一下,在您列出審核所需文件中,第五項「註冊證明正本」是什麼文件呢@@?謝謝!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請問申請房租補助的成功率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條件、資料符合的話沒有聽過被退件的。

      刪除
  6. 感謝分享
    請問如果留在荷蘭工作
    之後房屋補助會需要還給政府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