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2012-10-12 & 2012-10-13 福州三坊七巷

七巷三坊記舊遊,晚涼聲唱賣花柔 -- 清 劉心香

老實說我兩年前就到福州交流過,所以福州對我來說並不陌生。
但是那時候是高級專車帶你玩,這次要全部自己來。
這次的旅程夥伴有永恩、瑞瑜跟可欣。

福州離廈門差不多就是台南跟台北的距離。動車兩個小時就可以到達。
出了福州火車站後就有的士的招攬站,我們很快就到達要預定好的七天連鎖酒店。

福州住宿:
大陸有很多間酒店是連鎖的像是七天、如家,而他們不是每個城市一家,而是每個城市有好多家。廈門跟福州都至少有四五家同一家的連鎖店。
因為我們到達福州的時間剛好是他們要舉辦全國的"糖酒會",所以下單的時候超級激烈,因為找不到便宜又評價好的酒店,我有一段時間都很歇斯底里。

七天連鎖酒店 福州塔頭路店
http://hotel.qunar.com/city/fuzhou_fujian/dt-3232/desc.html
這一間的價格並沒有青旅便宜,房間很小。而且房間內有很重的濕氣跟煙味,更可怕的是隔音超級差。差到永恩到我們房間時聽到隔壁的男女在上演激情戲碼。但我那時候在大廳忙著改訂車票所以沒聽到,等我回去已經結束了。

他的周邊並沒有很多食物,要到景點得搭乘公交車或的士。但公交車站蠻近的。是個普通過一晚就可以走人,沒有讓人有任何留戀的地方。

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是個到福州一定會去的景點,雖然上次來過了,但並沒仔細的看。所以這次又來好好的把他看完。
三坊七巷其實是個很商業化的地方,很多房子都是重建的,有種假假的感覺。而且大部分的旅人都在主要大街上面買東西、逛街而已,真正有再花錢進去參觀的人真的少之又少。
整個三坊七巷的聯票是120 RMB,學生 60RMB。國家級景點都是 20RMB,而且沒有學生價。這樣感覺買聯票比較划算。所以我們就買了學生的聯票。

但因為我們買票的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大陸大部分的景點開放時間都只到五點,所以我們的時間其實很緊迫。而我們還自以為來的及,所以還去了一些免費開放的景點例如:冰心&林覺民故居、林則徐紀念館、傳統藝術博物館...,所以最後我們真正只參觀一個要錢的景點--水榭戲台。

三坊七巷收費景點
1.水榭戲台:為明萬曆年間建造而成,為當地鄉紳之家。最大特色就是將戲台蓋在水池之上。
而且他們家有許多巧妙的設計,譬如雪洞可通往二樓。雪洞是這附近有錢人家中必有的建築特色,最大特點是夏天可以避暑。而雪洞的建造也是蠻麻煩的,需要先畫好設計圖,再嵌上釘子,之後用紅糖跟糯米混合去打造。
戲台上有表演者

在水榭戲台巧遇孫維新教授

接下來的收費行程都是我們第二天早上去的,因為沒看完真的很不甘心。所以就把火車票改簽了。我們真的是匆匆忙忙,庸庸碌碌的旅人。

2.嚴復故居: 嚴復就是翻譯天演論的那名學者。但我裡面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長女嫁給辜振甫,然後一家後代子孫都很有錢。


後代子孫系列報導


3.小黃樓:最早是唐代黃璞的隱居處所。他的文名讓那時候黃巢的軍隊經過他家門前時,黃巢下令"此儒者也,滅炬弗焚",但在清朝時仍免不了一場大火之災。清代的繼任者--梁章鉅又在此地建蓋房屋,成為現今所看到的小黃樓。而現在去小黃樓可以看到一堆匾額,因為我實在是對這些匾額沒什麼興趣,只是隨便看看。反正都看不懂。

傳說中之小黃樓

這張是想拍出利用特權跑進禁止進入區域的人

梁章鉅重修後所提的字。選自莊子的子非魚典故


4.二梅書屋: 這間房子非常的大,總共有五進。建於明末,曾是清代翰林、鳳池書院山長林星章的住所。因為在屋前栽種了兩株老梅,故取名為二梅書屋。




5.林聪彝民居: 雖然沒聽過他的名字,但他的爸爸我們都認識--鼎鼎大名的林則徐。他們家的庭院蠻大的,假山很多。而裡面也展出一些現代的繪畫跟攝影作品。我們逛到一半還有兩個在泡茶的人邀我們一起去泡茶。但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我們繞路逃走了,真是感謝古代的人喜歡把房間做成相連。逃跑完全沒障礙。


6.郭柏荫故居: 俗稱五子登科宅第,因為他們家有五個人都取得進士資格。他們家在展出古代的家具,但不知為何有些是有標價的展品。

五子登科門口的雪白小貓

因為實在走的很累,所以就...

希望進去五子登科宅,以後考試都順利



三坊七巷的免費景點
1.冰心&林覺民故居: 其實冰心跟林覺民完全沒有關係,只是剛好住在同一間房子裡。對於冰心我只知道他是有名的作家,我連他的著作看過。而林覺民,我只知道他著名的"與妻訣別書",但不知為什麼裡面的展館一直介紹他的起義事跡還有他跟林徽因有親戚關係。他們家並不大,應該是我參觀過三坊七巷的名人居中最小的一個。但也是蠻別緻小巧的。只是大陸真的很喜歡雕像這類的東西,所以我們只好勉為其難的入境隨俗一下。


家門口,他家門口外面是現代大街,超級突兀感~

冰心小時候讀書的書屋

你也冷了吧!

小孩求關注~

你在看什麼? 

2.林則徐紀念館: 因為我們這次很趕時間,而且我上次已經仔細的看過了,所以我這次完全沒有專心看,但是裡面的資料很豐富,很推薦大家花個一兩個小時去慢慢欣賞。絕對大有收穫。



3.傳統技藝博物館:裡面有一些傳統工藝的展示,免費的,如果時間很多就進去,如果很趕那就不用進去也沒差。


三坊七巷食物與特殊小店
1.同利肉燕老舖:肉燕是個很像肉很少的餛飩。福州食物真的很像台灣口味。但我覺得這樣一碗好像要 8 或 10RMB,不是很便宜。因為肉真的很少。


我們點的肉燕跟燕絲 

2.福記鼎邊糊:應該就是台灣的鼎邊銼吧!但台灣的鼎邊銼真的是料多實惠。這間的真的是料不多。
清淡而有點空虛的鼎邊銼

他也是賣蠻貴的。因為這裡是觀光區吧!!

3.路邊小食--光餅:這就是小時候看中國的故事看到的戚繼光的餅耶。我滿懷著完成傳說的心情買了一塊,沒有餡料的一塊五角。
但他的做法超級像胡椒餅的。可是很酥脆,又有芝麻香。值得推薦。

4.福州軟糕:他是秤斤在賣的。食後感為鳳眼糕加上饅頭的混合體!!! 鳳眼糕的味道但又像饅頭一樣濕軟。



5.古裝星巴克:大陸的星巴克與台灣的星巴克價格一樣。

 
中西合併感
拍完後被制止的店內照


6.古裝麥當勞&屈臣氏: (暫時缺圖)




7.古裝滿記甜品:滿記甜品為香港有名的連鎖甜品店,特點就是有點貴。

8.西洋鏡:一次十元,往洞裏面看搭配聲音的一齣戲。很有趣~


9.郵局:裡面賣的明信片都很醜。




三坊七巷的房子大多都蠻像的,但是每間大宅都還是擁有自己的特殊風采
有時間的話慢慢的看,或是坐在星巴克喝一杯咖啡度過一天光陰,都是一種旅遊的方式


南宋 呂祖謙
路逢十客九青矜,
半是同袍舊弟兄。
最憶市橋燈火靜,
巷南巷北讀書聲。

就因為這麼努力認真的苦讀,所以這條巷才能有這麼多人考取進士,求得功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