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十一假期,大陸打工行


因為十一不想與難得放假的大陸人民到各大旅遊景點互擠。所以就答應鄰居姊姊的邀約,到他親戚家開的冰店打工。
但工作了那麼多天,都沒有拍照。真可惜。

我大致簡介一下我的工作
職稱: 點頭冰可愛打工銀牌打冰手
工作日期: 2012-10-01 ~ 2012-10-06 10:00-22:00
薪水: 100 RMB / 日 還包早、中、晚餐

Day 1 & Day2 打工兼痛苦生病記
我打工的第一天就不幸的脹氣、頭暈,只好請老闆讓我休息一下。休息一下就睡了兩個小時。原本以為這樣就沒事了。但第二天起來依舊是痛苦,脹氣、頭暈、冒冷汗、手腳發軟...我都覺得快重演我高中時的腸胃炎事件了。於是我做了兩個小時後,決定跟老闆請假回去看醫生。雖然說要去看醫生,但我真的不是很想看大陸的醫生。最後休息了一下,比較好之後,回去廈大開始自行刮痧,並把我所有帶的胃藥、解毒藥、感冒藥都吃了,沒有產生相抗的反應真是大幸。

我自行診測的原因應該是中暑跟感冒一起。

Day 3 ~ Day 5 高音力抗輪渡人潮
賣冰是需要叫賣的,尤其我在這裡賣了五天的冰,但我其實沒自己裝過冰,每次都是拿別人已經弄好的冰在做裝飾動作。
雖然我在南友會以聲音小著稱,但其實我真的只是不想說而已,我的真實聲音超級大聲的。整條台灣小吃街聲音要跟我一樣大又亮的真的很少。我的同事都說我的聲音很大聲。
前幾天的人潮很多,有時還遇到從台灣來的旅客。當他們知道我也是台灣人時還跟我說加油。雖然不知道要加什麼油啦!! 但還是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哈哈,我愛台灣人。

*賣冰兼練英文
雖然我只工作了短短五天,但這五天中遇到了兩組說英文的客人。
第一位是一位華裔加籍的女生,因為她在廈門都遇不到會說英文的商家,而且他又是素食主義者,所以每次吃飯都很麻煩。當我用很爛的英文跟他對話時,他真的很開心,而且因為我們店裡有紅豆、綠豆等,所以她就把冰當成中餐來吃。在對話中,我還學會了仙草的英文 " Grass Jelly " 。希望未來有一天我也能有勇氣一個人揹著背包走遍各個城市。

第二位是一個外籍老人,他也是我打工生活的最後一位客人。雖然他只是想買水果,而且還殺價。但在徵求老闆的同意後,我還是賣給他了。 但他老婆一直表現出不耐煩的表情。

*了解社會黑暗處
打工的幾天跟同事的關係也處的不錯。他們都會告訴我一些很難想像的事情。在去打工的前一天,我的室友的手機在公車上被扒了。公車上的扒手真的很多,而且很喜歡一直擠你,然後趁機偷竊。而且旁邊的人也通常不會說出來,因為扒手集團會懲罰告密的人。
難怪這個社會會如此冷漠,因為壞人真的太多了。

在台灣小吃一條街上也有扒手,我同事還看過他拿筷子在夾別人的皮夾。甚至在他走過我們店前時告訴我扒手是哪一個。但是我們都很小心不讓他發現有人在看他,不然真的有點危險。

*讓人討厭的問題
打工時,有一個同事問了我兩岸問題。只是我討厭他的態度,所以有點生氣。討厭那種帶點炫耀式的問答,討厭那種已經有了答案,卻依舊想問的行為。因為我已經看出了你背後並不是帶著想討論,想了解,尊重的心態來問這些問題。

打工只是想有更多體驗人生的機會,當我不帶著金錢壓力來工作,心情益發的輕鬆,而且更加快樂。但能這樣不帶生活壓力工作的機會應該很少了。離開大陸後,便要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得好好準備好才行。

*電線走火驚慌記
打工的最後一天晚上,街尾不知為何有燒焦味且傳來濃煙。大家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後來又傳來一陣濃煙,有人說電線走火。之後有一排的商家全部跳電,我們呼叫老闆娘出來看發生什麼事了。結果我們的冰店也跟著拉下鐵門。後來還看到消防隊的人跟電力公司的人出現,幸好最後沒有發生什麼事。但跳電的商家都很有默契地拿出LED檯燈,然後繼續叫賣。我真的是蠻佩服他們想賺錢的心。而遊客們真的是一群不怕死的人,真的很熱愛圍觀。



最後送上一張,這幾天住宿的地方拍攝的城市高樓與老舊房子對比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