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2012-10-13~2012-10-16 武夷山

其實武夷山在中國的山水中並不算是最宏偉、最令人讚嘆的。
但只要有一顆開放的心,不論到哪裡都是很好玩。

剛到武夷山時已經是晚上了,我們從車站打的到青年旅舍。旅舍裡已經有許多旅客了,當我們說我們來自台灣時,服務台的妹妹立刻告訴我們坐在邊上的一位小姐也是台灣來的。
周怡從台北來的,因為年假修不完所以就請了來旅遊。接下來的武夷山我們都一起旅行、吃飯。

我們走到三姑街上去吃晚餐,結果被一堆燒烤的小攤位吸引,我們立刻就選了一個攤位坐下。但我真的沒有想到武夷山的人會吃這麼辣,結果永恩買的一瓶青島啤酒解救了我的舌頭,跟燒烤比起來,啤酒一點都不辣。

因為瑞瑜明天晚上就要回去了,所以我們討論了一下決定明天就去九曲溪漂流。

武夷山 DAY 1: 一線天、虎嘯岩、九曲溪漂流
因為行前做得不確實,沒想到九曲溪的票如此難搶,他們一個時段只有一百個給散客,其他都是旅行團或是給買聯票的人。三天的聯票(學生半價)加九曲溪漂流總共要215元!
九曲溪漂流真的是很坑人,他完全沒有學生、殘障票。而且散客的票很少,只在開船的前一個小時開賣,這時候就可以看到插隊、吵架、推擠...等現象。
聯票內容包含:一線天、虎嘯岩、天遊峰、水濂洞、大紅袍、武夷宮還可免費搭乘景觀車

PS九曲溪的票請要提前一天預定,可用電話跟網路或現場預訂。

因為瑞瑜只留一天,他並不想買聯票所以我們就建議他去下梅村看看。
我跟永恩、可欣還有周怡都買了聯票,因為漂流的時間是下午三點半,最後一班。所以我們就決定到比較近的一線天跟虎嘯岩走一下。

一線天就是兩塊大石頭間的一個小縫,最近的距離只有四十公分。因為它又窄又陡,所以走起來很慢,因此排隊的人很多。但是當我們快要排到最窄的縫的時候,後面一群人一直在喊著"快點,不要拍照了"、"前面的走快點" 等等,連小孩子也跟著一起喊真的是讓人很不爽。但當他們走到最窄點的時候又說"走慢點,這裡很陡,很危險",他們真的是很不知羞恥。

本來我們想從一線天走到虎嘯岩的,但看到兩到三公里的指示牌後,我們立刻放棄去搭景驅車。
空氣真的很好,情趣是指空間夠小,光線夠暗嗎? 但文化,我想你們一定是評錯了。

真的只有一線

已經出口囉!!!


虎嘯岩是一個沒有心理準備會有點累的行程點,他有一個好漢坡,因為我們想證明自己是年輕人,所以就選擇了好漢坡這段艱難的路程。根據聽到的導遊說,大家可以選擇舒適的資本主義路線或是艱困的共產主義路線。


但是從共產主義路線走還是會從資本主義路線出來,從資本主義路線進去也還是從資本主義路線出來,所以結論是大家還是逃不過資本主義路線是吧!!!

虎嘯岩根本就是一塊很大的石頭,我們就是爬著石頭上去再繞一圈下來。在這裡爬山一定要帶夠食物跟水,因為我就是邊爬邊喝水。不然一定會受不了。

爬到山上時,本來沒打算去定命橋的,但是聽到了走回來的情侶說不遠,而且傳說定命橋走一趟財運、第二趟官運、第三趟桃花運,走第四趟會懷孕!!! 一聽到桃花運我們就瘋狂了。所以還是去到了定命橋。但這座橋會較定命橋是因為以前是用木棧道搭的,一不小心就會掉下去,為考驗世人度過迷津通往佛界的仙橋所以才叫定命橋。

之後還經過了天成禪院,他是依山而建,沒有屋簷,但是卻風雨不侵。他還有一座大型的觀音石雕像,高約十公尺。

只是後來我們真的快沒有時間了,所以只好一路從山上奔跑而下。

九曲溪買票處,我一直在找瑞瑜有沒有在隊伍中,但是他因為被ㄨㄔ的群眾們推擠、插隊所以內心受創的在旁邊,但我當下立刻決定去排隊,因為我看到還在賣票。最後雖然排了三十幾分鐘,但還是有買到票了。所以說人真的不可以輕易放棄,放棄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我們最後分成兩個部分,我跟瑞瑜跟永恩跟三個不認識的人湊成六人。而他們顯然是有做過功課,知道上船後還要每人交十元的解說費給船夫。
一艘船有兩個船夫,他們每天都要划四趟,是個很費力的工作。而且船夫都喜歡介紹一些需要想像力的石頭,還有一些XX峰跟XX峰之間的情愛糾葛。其中最特殊的景點應該就是古閩族的<懸棺>吧!那麼高的山上,如何放入棺木至今依舊是個謎。

漂流是一個很舒服的過程,就這樣順著水而下,但真的要選個好時間點來漂流,下午三點半的一開始很舒服,但接近傍晚後氣溫就偏涼了。可是如果來武夷山真的還是建議要來漂流一下,而且帶上一些食物可以邊吃邊欣賞風景,頓時會有變成古人的感覺。


武夷山 DAY 2:天遊峰、武夷宮

天遊峰是個比虎嘯岩還有挑戰性的山峰,雖然他高只有約400米左右。但是又是一塊矗立的大石頭,如果是緩坡的話,那就是輕鬆不已,若換成幾乎垂直的階梯,那一定會讓我累到不行。我們沿途一直停下來喝水休息看風景。

原本以為的目標直到接近才發現還有更高的。只好在中途的涼亭停下來看看昨天漂流經過的那個彎。還幫一個人來旅行的人拍照。

費盡千辛萬苦爬上後,山上有一座祭拜彭祖及他的兩個兒子的廟,但已經沒有香煙了。那座廟的二樓是蔣宋美齡的舞廳,商人們在那裏放了宋美齡的蠟像,拍照要收錢。我走了一圈後,索然無味。只好買一顆周怡推薦的茶葉蛋,一顆3 RMB,但這是對我努力爬上山的犒賞,吃起來特別美味。在這裡還幫一位學生填了問卷,聽說她們為了做這個問卷遠從河南過來,真的很厲害。如果要我為了一份問卷作了十幾個小時的火車,我可能會詛咒老師。

之後便是緩和的下山路段。路旁又有商人,可欣買了冰棒請我們吃,我本來不是很喜歡椰奶,但這支冰棒的椰子位不是很重,又甜甜的,很好吃。

我想天遊峰一定是某個人家中的後花園,在爬山前,我們走過曲曲折折的小路,路邊總是看到觀月亭、小桌、有題字的門洞...,難怪有這麼多人都想隱居,因為城裡的花園根本比不上擁有一座山的花園。

爬山前還經過了朱熹當年在武夷山講學的書院,只是書院早已經是重建後的書院,再也看不到當初斑駁的牆面,聽不到學子的朗誦聲。

武夷宮其實是個很無聊的地方,我們找不到一個它的主要建築,充斥的都是一些披上古色外衣賣東西的商家。

我們沿著一條小路往前走,以為進去了就有所謂的柳暗花明,但走到盡頭只看見<<止止庵>>的山門,之前沒有查到這個景點以為他沒什麼,只是拜拜的地方。但回去看了之後,發現他傳說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很多道教的得道高僧都曾在此修行。但我想我們的行為很好的演繹了所謂的<<止止>>--當行則行,當止則止的深刻內涵。止止庵的另一個小故事是有一個來自台灣的風水師做了一輩子風水,只知道頂級風水是什麼,卻從未見過。但到了止止庵終於找到了符合<案山左右、如旗似鼓>的地點。

離開了止止庵,我們原路走回,到了柳永的紀念館。柳永,宋代詞人,為武夷山人。一生不得志,但死後其所作之慢詞體卻對後代有深刻影響。我還是最愛他的代表作<<雨霖鈴>>。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 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 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 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 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 更與何人說。
 
武夷宮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這裡是當地婚紗公司喜歡的拍攝景點之一,我跟永恩光是在那裏待上一個多小時就有快十對新人在拍婚紗照。我們兩個就很壞心的開始品評服裝、動作、取景。他們真的不會好好保存西裝,男生的西裝都皺到不行,然後還有人在新娘頭上插假花的,而姿勢就有點old fashion。 我們邊看邊笑。

本來天遊峰後要去看一下朱熹跟柳永的故里--五夫鎮,但我們真的很累,想走一個relax的行程。所以就跑回民宿聊天玩牌了。

武夷山旅遊就到此結束囉!! 事實上我們真的沒有跑很多景點,但我想旅遊不是比誰跑了最多景點,而是你的心是否有因此得到一些解脫。我想我達到目的了,所以很滿足。
好不好玩是自己的事,而不該有所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